8/02/2008

[資訊] 10種讓上司喜歡的態度 10 Habits that Bosses Love

想到明年畢業後就要去社會上當新鮮人, 現在就會開始留意一些跟職場有關的訊息. 剛好看到這一篇, 就貼來給大家作參考吧! =)

CG-overwork
(插畫出處: Cathy Gendron)

每個上司都希望他們的雇員能把工作做好. 但在上司的心中, 對著一群能力卓越的下屬, 還是有個人偏好的成份在內. 這裡有10個小技巧, 可以讓你成為上司喜愛名單中的一員:

1. 溝通, 溝通, 溝通

特别是你在開始跟上司的新關係時, 不論你是新手或是上司是剛上任的, 不要怕和上司多說話, 問問題及給予他工作相關資料. 但也不要喋喋不休的說個不停, 除非你確定你的上司喜歡聽你說這麼多話.

2. 明白上司的話

上司喜歡有回應式的聆聽, 當你的上司交代你事情, 或建議你在工作上做某些改進時, 讓上司知道你聽明白他的話了.

3.協力合作

當上司有新的想法時, 要能回應出有建設性的意見.

4.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不管是在公司內還是公司外,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 將良好的待人方式應用在和上司的相處上, 也有助於你職場的發展.

5. 瞭解你該如何配合上司

清楚上司的個人特質是很重要的. 如果上司是個節奏明快的人, 他想必也會以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員工; 然而, 就算你的上司是個比較不重視細節的人, 但他也許反而會希望他的員工可以彌補他不足的這一塊.

6. 弄清上司的習慣

如果你的上司曾一再強調他不喜歡在一大早就被打擾, 那你可千萬不要當那個一早就衝進他辦公室更新工作進度的討討厭鬼呀!

7. 投其所好

一旦你和你的上司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 你應該具備了能預測上司下一步動作的能力. 假如你希望上司通過你的採購案, 那你應該知道該提交給上司什麼樣的資料才能他點頭簽字.

8. 公司事務要有深一層的了解

自己的本份要顧好, 對公司業務更要有深切的認識. 因為當上司在考慮拔擢的人選時, 對公司越有深入認知的員工, 越有被升級的機會.

9. 不要拘泥於單一思考模式

要用多種不同的思考方式來面對新事物, 不要聽到沒嚐試過的想法, 就一昧拒絕接受.

10. 要熱情參與你的工作

上司希望得到對工作有熱忱的員工, 所以表現你對工作的熱愛, 及適時表達需要改進的意見, 是討上司歡心的好方式.


原文出處: 10 Habits that Bosses Love

8/01/2008

[晚餐] 蔥燒豆腐 Tofu with Scallion in Soy Bean Sauce

這兩天我把我會的素料理仔細的想了一遍, 發現.. 素食還真是個傷腦筋的問題耶~ 因為我好像除了炒青菜之外, 什麼素菜都不會做哩! XD 而且最慘的是.. 還真的被 Kiki 說中了, 我連素肉絲在哪裡買都不知道, 哈哈~ 看來這個素食料理難產的機率很大呀! Orz

就先從豆腐開始吧! 我明白我明白, 這道料理太基本了, 但.. 我也的確只是個初學者啊! >"< 除了作料理之外, 還得去研究一下素食的定義跟範圍, 呃~ 這個領域的資訊我還真是完全沒概念啊! @@

上網搜尋了一下跟素食有關的文章, 素食者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的界線是這樣的(資料來自
素食星球網):

"在台灣, 所謂的純素食者, 除了不吃肉之外, 也不吃蛋和五辛(大蒜/韭菜/蓼蕎/蔥/興渠), 其中有些人可接受奶類, 有些不能. 可接受奶類的為奶素食者, 可吃蛋的是蛋素食者, 二者皆可的則為奶蛋素食者.

在西方, 素食主義定義下的嚴格素食者(有人稱作"蔬食"), 是所有植物性飲食都可接受(不忌五辛), 但不食奶蛋(有的人甚至連蜂蜜都不吃), 這種素食者通常在日常用品和衣著上也會避免使用動物性產品.
"

問了問
Forever Fish 能接受的範圍(我還真怕他告訴我他是最終極的那種素食者啊~ XD), 好在他除了不愛吃肉之外, 其他的他都能接受!(老天啊~ 您真是對我太好了! <3) 既然如此, 那我當然就 go for 最寬鬆的標準啦! 不過因為只有肉類不能放, 所以我在標籤的分類上, 就不寫"素食"了, 改成"蔬果""豆類"和"蛋類"囉! =P

0731A01
蔥燒豆腐 Tofu with Scallion in Soy Bean Sauce

材料:

0731A02

豆腐 1塊(什麼豆腐都行, 只要不要太嫩的就好)
蔥 1根

調味料:
醬油 2T
鹽 1/2t
糖 1/2T
清水 1/2杯
太白粉水 1/2T(可不加)

作法:

0731A03

豆腐切厚片, 放入鍋中煎.

0731A04

煎至兩面金黃, 盛出備用.

0731A05

餘油爆香蔥段~

0731A06

將調味料全部倒入炒勻(太白粉水除外).

0731A07

將豆腐放入一起燒, 待湯汁燒到差不多快乾時即可.

0731A08

喜歡濃稠醬汁可以用太白粉水勾芡後再起鍋. 我燒完的時候, 湯汁已經幾乎收乾了, 所以就不需要這個步驟了~ 豆腐很入味很好吃, 拿來搭配晚上的鹹粥剛剛好呢! 而且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是種好食品哦~ =P (痛風患者請減少食用份量!)

7/31/2008

[晚餐] 雞絲麻醬涼麵 Cold Noodle with Chicken and Veggie in Sesame Sauce

嗯.. 蔥燒豆腐那篇我刪掉了, 等我補齊素食的資料再一起 po, 先謝謝幫我推文的親友團們啦, 感謝你們的推推哩! =D

今天就改上涼麵吧! 這可是哈尼吵了好久終於吃到的料理呢~ 以前我都是在超級市場買現成的涼麵打發他, 可是可能因為天氣太熱了吧, 外頭買回來的涼麵總是在衛生方面令人憂慮, 看到大家都在家自己做, 我也就跟隨大家的腳步, 來玩玩看成果如何吧! =P

0731A01
雞絲麻醬涼麵 Cold Noodle with Chicken and Veggie in Sesame Sauce

材料:

0731A02

油麵 1包
雞胸 1塊
黃瓜絲
紅蘿蔔絲
蛋皮

調味料:
芝麻醬 2.5T
冷開水 45g
細砂糖 1T
蘋果醋 1t
醬油 1/2t
蒜末 2t
香油 1t
鹽 1/2t

作法:

0731A03

雞胸肉煮熟後剝絲, 黃瓜/紅蘿蔔/蛋皮均切絲備用.

0731A04

將芝麻醬和冷開水先調勻, 再加入剩下的調味料拌勻.(阿基師說調芝麻醬要用溫熱水, 不然調不開, 我買的芝麻醬好像沒這問題耶, 用冷開水調, 一樣溶的很好~)

0731A05

油麵煮熟後泡冰水, 將水瀝乾後即可擺盤, 上頭再舖上準備好的配料絲.

0731A06

淋上調好的醬料就可以開動囉! 哈尼說我做的已經贏了金山超市(紐約的一家華人超市)賣的啦, 呵呵~ 不管是場面話還是真心的, 做菜的人能得到肯定就很開心哩! =D 而且重點是, 在家做真的很經濟耶, 用上頭這些材料做出來的份量, 在外頭至少可以賣4盒以上了呢! 等於我將近省了一半的費用哦~ 吃"素齋"的朋友就把雞絲跟蛋皮去掉吧(我們超市賣的也只有放黃瓜跟紅蘿蔔啊~), 只要醬的味道好, 怎麼搭配都一樣好吃呢! ^_^

7/30/2008

[晚餐] 貴妃牛腱 Stewed Beef with Carrot and Onion

因為 Forever Fish 留言叫我做點素食, 所以我決定.. 今天就來上燉牛肉! 啦啦啦~ =P 好啦好啦, 事情不是這樣的啦! 因為既然有人開口了, 那我當然也得開始思考一下未來的食譜走向啊~

其實我們家青菜吃蠻多的, 只是我總覺得, 既然是健康的蔬果, 那就不要浪費太多的卡路里在上頭啦! 所以我通常都是放一點點油(真的很少, 大約1t 左右)清炒, 起鍋前加點雞粉調味就結束了, 從來也沒想過素食還能做些什麼變化, Forever Fish 的留言倒是提醒了我, 在忙著實驗各式肉類料理時, 也該花點心思照顧一下吃素的朋友們呀!

所以呢.. 我想原則上大概先這麼定吧! 一個星期當中, 週末我會貼資訊給大家看(當然是要有 info 才行啦, 沒看到適合的自然就不貼囉~) 然後再找一天來研究素食料理. 不過請你們不要抱太多期待在我身上啦, 因為我已經可以預料到, 我的素料理.. 成果應該會很慘烈哩.. @@ 就慢慢來吧! 先從簡單的開始, 再緩慢的進化吧! XD

0730A01
貴妃牛腱 Stewed Beef with Carrot and Onion

材料:

0730A02

牛腱 1磅
紅蘿蔔 1條
洋蔥 1顆
蔥 1根
薑片 適量

調味料:
蕃茄醬 5T
酒 1T
醬油 2T
鹽 1/2t
糖 1/2T
清水 3杯
太白粉水 1/2T

作法:

0730A03

牛肉洗淨後, 用滾水川燙.

0730A04

把川燙的牛肉撈出沖乾淨, 再燒一鍋水, 加入蔥段/薑片/米酒小火同煮, 到牛腱約3-4分熟即可. 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美國的肉味道很重, 台灣的肉沒這個問題, 所以直接川燙就可以了, 這個步驟可省略!

0730A05

煮好的牛肉切小塊備用.

0730A06

鍋熱後用少許油爆香洋蔥末.

0730A07

加入蕃茄醬炒勻.

0730A08

將牛肉
跟紅蘿蔔一併放入洋蔥末中.

0730A09

最後倒入全部的調味料: 酒/醬油/鹽/糖/清水(太白粉水除外), 大火燒開後, 轉小火燉2小時.

0730A10

起鍋前可以用太白粉水勾芡, 這樣濃稠的醬汁就會美美的附在牛腱上啦! 不加太白粉水也是可以的, 就是湯汁會比較稀, 不過反正是自己家裡吃, 當成牛肉湯來拌飯也不錯呀~ =P

0730A11

美國的肉類食品不耐煮, 通常不用2個小時, 肉就已經很軟爛了. 台灣的朋友們就自己斟酌燉肉的時間囉, 如果有快鍋當然就更迅速方便啦! =)

推薦閱讀:
吃喝玩樂@Lica 颱風天的愛心滿滿牛肉麵

7/29/2008

[晚餐] 蜂蜜烤雞腿 Honeyed Chicken Legs

這道料理很像蜜汁雞腿的作法, 唯一的不同, 就是它從頭到尾都是用烤的, 而蜜汁雞腿則是用少油煎製而成. 兩種我都很喜歡, 只是現在天氣熱嘛~ 能不要開火就少消耗點瓦斯囉, 把一切都交給烤箱, 人呢..? 當然就躲去吹冷氣了咩! =D

這裡用到的調味鹽, 就是已經混合了其它調味粉的鹽, 用的時候就不需要再另外加別的東西了; 而義大利香料則是很多種類的義大利乾燥香草混合裝, 沒有的話, 自己加些迷迭香/羅勒/月桂葉等等也行, 就以個人喜好為主自行發揮囉~

0729A01
蜂蜜烤雞腿 Honeyed Chicken Legs

材料:

0729A02

雞腿 4隻
紅蘿蔔 1根
紅洋蔥 1/2顆
義大利香料(herbes de Provence) 1T
調味鹽(seasoned salt) 1t
蜂蜜 2T
第茂樣式芥末(Dijun mustard) 1T
橄欖油(E.V.O.O) 2T

作法:

0729A03

將蜂蜜/第茂樣式芥末混合均勻.

0729A04

雞腿橫切幾刀(可省略), 紅蘿蔔切小塊, 洋蔥切絲, 排在雞腿周圍.

0729A05

表面均勻灑上義大利香料和調味鹽.

0729A06

再刷上調好的蜂蜜芥末醬和橄欖油.

0729A07

烤箱預熱, 雞腿表面舖上錫箔紙, 送進烤箱烤35分鐘. 把錫箔紙拿掉, 再烤20分鐘, 直到醬汁差不多收乾了就可以了!(小烤箱的工作情形, 它.. 雖然只是個便宜的小烤箱, 但能做的事還是挺不少的呢! XD)

0729A08

用悶烤的方式烤出來的雞腿, 口感跟滷出來的有點像呢! 很軟很多汁, 連拿來當配料的紅蘿蔔都很鮮甜哩~

0729A09

紅洋蔥的顏色真美耶, 我覺得吃起來跟普通的洋蔥沒太大差別, 不過以視覺效果而言, 它真的比較能增進大家的食慾呢! =P

0729A10

不用錫箔紙包烤的20分鐘, 可以讓雞腿的表面變酥變脆, 喜歡吃脆皮雞的朋友們可以酌量增加烘烤時間喔.

7/28/2008

[晚餐] 五色鑲中卷 Squid with Five Vegetables

人的興趣真的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耶, 我從以前就很愛看書, 現在雖然也還是一樣, 但閱讀的範圍, 卻漸漸的從散文勵志類, 緩緩的轉變成.. 食譜家居類.. XD(這.. 這.. 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啊! >"<) 然而在紐約, 即使我們還是有好幾家中文書店, 但一本書的價格卻已經是台灣定價的兩倍以上了~ 所以看到喜歡的書, 如果在圖書館找不到的話, 就只能默默的把書名作者抄下來, 等到回台灣時再一次買齊啦!

這本"一鍋三菜快速料理"就是今年年初回台灣時搬回來的, 內容很豐富, 可我沒作者那麼高竿的廚藝, 加上家裡人也少, 一餐三個菜是肯定用不著的哩~ 所以我就挑些自己有興趣的料理出來玩玩就好了, 呵~

0728A01
五色鑲中卷 Squid with Five Vegetables

材料:

0728A02

中卷 2隻
蔥 1根
豬絞肉 100公克
紅蘿蔔 30公克
青豆仁 2T
玉米粒 2T

調味料:
胡椒鹽 1t
太白粉 1T
酒 2T

作法:

0728A03

豬絞肉跟調味料一起攪拌至有粘性.

0728A04

再加入都切成小粒的蔬菜.

0728A05

將拌好的餡料填入中卷裡, 中卷要先清乾淨喔~ 我買的是已經處理好的, 所以就不需要再多花時間清洗了!

0728A06

用竹籤封口, 送進電鍋蒸熟即可.

0728A07

切片後就可以上桌囉~ 一道料理有多種口感, 外層是花枝的鮮, 內層又有蔬菜絞肉的甜, 很好吃哩! =) 怕味道太淡的朋友, 可以在拌絞肉時加些醬油調味, 或是蒸好切片後淋上自己喜愛的沾醬, 這樣吃起來會更美味呢! =P

0728A08

變化版~ 不喜歡清蒸的話, 紅燒也行呀! 紅燒後的中卷, 吸收了醬汁的香氣, 更加下飯好吃啦! ^_^

一鍋三菜快速料理相關閱讀:
2008-05-22 [晚餐] 花菇滑雞 Stew Chicken and Mushroom in Oyster Sauce

7/27/2008

[點心] 法國吐司 French Toast

法國吐司是道簡單又好吃的甜點, 要簡單可以很簡單, 只要手邊有蛋跟吃不完的白麵包就可以煎製而成了; 但若想要在口味上有更多的層次, 適量的增添些許香料及內餡, 就可以為原本樸素的法國吐司帶來更多變化喔!

這個版本有一些些複雜, 因為我在做的時候有點貪心, 又想吃西式口味的法國吐司, 又想吃港式茶餐廳的版本.. 所以最後就決定把兩種特色通通組合在一起, 變成西洋版的茶餐廳法國吐司啦! XD 它需要的材料比較多一點, 但味道真的很好, 嫌麻煩的朋友就還是按照你們自己喜歡的方式做吧!

0727A01
法國吐司 French Toast

材料:

0727A02

豆蔻粉(Nutmeg)  1t
肉桂粉(Cinnamon) 1/4t
糖 2T
蛋 4顆
牛奶 1/4杯
香草精 1/2t
吐司 8片
花生醬(可不加)
楓糖漿 1/2杯(我喜歡煉奶, 所以改放煉奶)

作法:

0727A03

豆蔻粉/肉桂粉/糖/蛋/牛奶/香草精混和均勻.

0727A04

取一片吐司塗上花生醬, 覆蓋上另一片白吐司.

0727A05

裹上調好的蛋液, 鍋中刷上些許奶油, 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0727A06

煎好的法國吐司黃澄澄的~ 這個時候就可以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啦! 喜歡糖漿的就淋上糖漿, 愛加什麼就加什麼, 放上水果來搭配著吃也行呀! =)

0727A07

我就澆上哈尼最愛的煉奶囉! 這是茶餐廳的作法, 茶餐廳的法國吐司就是有花生醬內餡, 再淋上煉奶; 而灑上的草莓粒就是仿西式的作法了, 外國人的點心總愛跟水果做結合嘛! 很好吃的點心喔~ 保證這一盤可以讓大家吃的很飽很滿足哩! ^_^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