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8

[料理] 五味醬 Five Spices Sauce

五味醬顏色醬紅, 在味道上則是酸/甜/香/辣/鹹五味兼備. 五味醬的調配方法其實完全按照個人的喜好, 使用的材料包括大蒜/香菜/薑/香油/蕃茄醬/糖/醋等等, 喜歡什麼就可以酌量加什麼, 用量十分隨意~ 因此只要選用的材料兼俱所需要的五味, 調勻之後即可稱為五味醬!

在網路上五味醬的調配比例很多, 大家請根據自己愛用的口味調配, 我今天用的是小熊(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的配方,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0-04-08-A01
五味醬 Five Spices Sauce

調味醬:
薑末 15公克
蔥末 40公克
蒜末 15公克
辣椒末 10公克(我沒放)
香菜或是九層塔 15公克(我用了香菜)
蕃茄醬 4小匙
蠔油 1小匙
醋 1小匙
醬油膏 2小匙
白糖 1小匙
香油適量

成品:

10-04-08-A02

川燙好的花枝, 舖上黃瓜片打底, 澆上好吃的五味醬, 就是一道可口的開胃菜了!

10-04-08-A04

拿來拌米粉也很好吃! 上次為了炒米粉([料理] 肉絲炒米粉 Shredded Pork with Rice Noddle), 泡開了一整袋的米粉, 炒完之後還剩一些, 剛好拿來拌五味醬吃. 又酸又甜的味道, 光這樣的調味就可以不用配菜連吃好幾碗啦! =)

10-04-08-A06

跟煎豆腐結合更是絕配~ 豆腐切片後或煎或炸, 準備好後擺盤即可搭配五味醬食用, 好吃又經濟的料理, 宴客也不失禮呢! =D

10/03/2008

[資訊] 8項減重的小需知 Basic Weight Loss Mistakes

這個週末會很忙哩, 因為我又混到放假快結束了, 才開始念書寫報告.. XD 從放假第一天開始, 每天都提醒自己:"要念書喔! 要做作業喔!" 可時間怎麼老是過這麼快啊?! 什麼都沒做一天就過完了.. @@ 果然我還是喜歡玩耍多過學問的鑽研啊~! =P

這個假期唯一的好事, 大概就是我有瘦吧! 雖然年紀大了點, 新陳代謝慢了點, 但一天少吃一滴滴, 長期累積下來還是有成效的啦! 呵呵~ ^_^


8項減重的小需知 Basic Weight Loss Mistakes

CG-eta-ate
(插畫出處: Cathy Gendron)

1. 得到更多的睡眠時間

根據研究表示, 在測試一段短時期之後(大約6個晚上), 如果你每晚只有4-7個小時的睡眠, 你的葡萄糖水平會上升, 造成肥胖的產生. 新當父母的人除外, 所有人都應該設法每天維持在8個小時的睡眠, 並且應儘量在午夜之前就寢. 任何在12 a.m.之前的休息, 比任何在午夜以後的休息有著加倍的功效. 因此, 午夜前上床睡覺, 能讓身體本身的修復能力提升到最好的狀態.

2. 少吃提煉或處理過的食物

避免油炸的快餐速食, 多嘗試吃些真正的食物. 提煉或處理過的食物不容易被身體消化, 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能讓你補充大量纖維的的蔬菜水果, 是一種較好的飲食選擇.

3. 多喝水並避免含糖的飲料

水是最好的天然飲料. 水在我們身體的消化系統上, 做出很大的貢獻: 它不但能消滅身體內的毒素, 並且幫助運輸營養素到需要能量才能燃燒卡路里的細胞. 根據統計, 美國人平均喝下20%的身體攝取卡路里, 所以應避免糖製飲料.

4. 認識你的廚房

認識自己的廚房也許要花點時間, 但做這個步驟的用意簡單來說, 就是我們太經常性的出去用餐了. 在外頭用餐, 不容易控制進食的份量, 妥善運用自己的廚房, 才能好好的為自己的卡路里把關.

5. 吃慢一點

當你坐下用餐時, 不要狼吞虎咽, 慢慢咀嚼能使食物更容易被身體消化, 並且不容易吃過量!

6. 呼吸

深深地呼吸! 在每天的早晨, 下午三點左右, 晚上睡覺前神志還清楚時, 花10秒的時間, 用腹部做深呼吸. 閉上你的眼睛, 將空氣深深的吸入你的胃, 再由鼻子把氣全部放出來.

7. 不要挨餓

我們的身體是很聰明的, 如果它沒得到足夠的食物, 它就會對我們的新陳代謝下達指示, 告訴我們的身體進入儲存的模式, 因此造成就算少吃也不會瘦的結果. 另外就是絕對不要不吃早餐, 根據統計不吃早餐的的人, 有4倍以上的人體重可能是過重的.

8. 不是只要多做運動就可以的

即使你運動, 倘若你暴飲暴食, 體重也是不可能減輕的. 均衡的飲食和運動, 才能為我們帶來活力與精神.


原文出處: Basic Weight Loss Mistakes

10/02/2008

[料理] 海鮮醬烤豬排 Baked Pork Chop in Haisin Sauce

減肥的時候就想吃肉肉! XD 特別是大塊大塊的肉肉, 可是外頭餐館賣的, 不是太油就是調味料太重, 這兩樣都是減肥者的大忌呀! 想了又想, 減肥歸減肥, 可還是要吃得好吃得飽才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呀! =P 既然如此, 不如在家自己動手做, 這樣既能確定食物的衛生, 又能明白的知道放了些什麼調味料, 價格也經濟, 怎麼算都是在家做好啊! =D

10-02-08-A01
海鮮醬烤豬排 Baked Pork Chop in Haisin Sauce

材料:

10-02-08-A02

豬排 2塊

調味料:
五香粉

黑胡椒粉

海鮮烤肉醬:
醬油 3T
蕃茄醬 2T
李錦記海鮮醬 1T
米醋 1/2T
黑糖 1T
大蒜 1瓣
薑 少許

做法:

10-02-08-A03

豬排拍鬆, 兩面撒上調味料醃30分鐘.

10-02-08-A04

將海鮮烤肉醬放入小鍋中拌勻, 小火燒開備用.

10-02-08-A05

烤箱預熱, 將豬排送進烤箱, 烤到8分熟取出, 兩面刷上煮好的海鮮烤肉醬, 再送進烤箱烤到全熟.

10-02-08-A07

Hola~ 又是一道丟進烤箱就不必管的懶人料理! =) 鹹鹹甜甜的醬汁好吃哩! 喜歡吃烤豬排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自己調的烤肉醬可不比外頭賣的差呢! ^_^

10/01/2008

[料理] 熟透透的親子丼 Oyakodon

這不是失敗作, 純粹只是因為我個人怕生食, 才煮成全熟的, 作法寫的仍舊是標準版本呢, 請大家不要緊張呀! =P

相信大家都吃過親子丼(おやこどん、-どんぶり)吧! 親子丼的名稱是由於丼物裡面同時包含雞肉與雞蛋而來的. 在日本, 親子丼算是一道平民的家常料理, 只要手邊有雞肉/雞蛋/洋蔥等等的食材, 每個人都可以煮出好吃的親子丼喔~ 將熱騰騰的丼料覆蓋在飯上, 好吃營養又不貴的料理就完成啦! =)

10-01-08-A01
親子丼 Oyakodon

材料:

10-01-08-A02

雞胸 1塊, 切成小方塊
雞蛋 2顆
洋蔥 1/2顆
青蔥 1根

醬汁:
烹大師堅魚粉
醬油
味霖
米酒
糖(可不放)

作法:

10-01-08-A03

先煮調味的醬汁. 烹大師堅魚粉按包裝上說明的比例, 和滾水調成高湯備用. 依照高湯:米酒:味霖:醬油=2:1:1:2的比例, 將親子丼的醬汁煮開. (喜歡甜的朋友可酌量加入少許糖!)

10-01-08-A04

放入切細的洋蔥絲煮軟.

10-01-08-A05

將雞胸塊加入, 煮到兩面都變色了即可準備下蛋液.

10-01-08-A06

打散的蛋液從中間開始呈"8"字型, 均勻淋滿整個表面.

10-01-08-A07

撒上青蔥段, 蓋上鍋蓋大火悶20秒即可! 怕太熟的朋友請將時間縮短為10秒, 我是怕生食, 看到沒凝固的蛋液我就不敢吃, 所以才會悶到蛋全熟透, 以親子丼的標準作法來說是不合格的! 但.. 在家做晚餐, 當然要做自己喜歡吃的囉, 什麼步驟跟材料都應該依個人喜好做調整才對~ =P

10-01-08-A08

把悶好的鍋料蓋在飯上, 熟透透的親子丼就完成囉! =) 我的蛋是全熟的, 但因為有醬汁的中和, 吃起來仍舊很軟很 juicy 喔! 雖然沒有半生熟那麼嫩, 但依然很好吃呢! =D

9/30/2008

[料理] 沙茶炒豬肉片 Sliced Pork in Satay Sauce

因為家裡人少, 常常會有剩菜的情況產生~ 吃不完的剩菜當然要想辦法再利用囉, 不然就太對不起非洲難民啦! XD 前幾天用來煮[料理] 味噌蘿蔔燒豬肉片 Radish and Pork Slices in Miso Sauce時, 一大盒的火鍋肉片還剩下一點點, 今天就來搭配青椒, 炒一道下飯的沙茶豬肉片吧! =)

09-30-08-A01沙茶炒豬肉片 Sliced Pork in Satay Sauce

材料:

09-30-08-A02

吃剩的火鍋豬肉片
青椒 1顆
青蔥 1根
大蒜 1枚

調味料:
牛頭牌沙茶醬 1T
李錦記熊貓牌蠔油 1T
米酒 1/2T

作法:

09-30-08-A03

先爆香蔥和蒜.

09-30-08-A04

下青椒片, 加點水把青椒悶軟(喜歡吃清脆口感就別悶了, 直接炒熟就可以了!).

09-30-08-A05

加入豬肉片略炒.(我用的是已經川燙過的火鍋肉片, 如果是用生肉片的朋友, 因為肉片很薄很容易入味, 所以醃不醃都可以~)

09-30-08-A06

放調味料, 全部材料炒勻即可.

09-30-08-A07

沙茶真香啊~ 記得以前在台灣的夜市, 常常一個人點一大盤沙茶牛肉炒麵獨享, 當時就深深的為這種美味著迷呀! 現在在發現原來作法這麼簡單之後, 當然就不可能再在外頭花錢啦.

09-30-08-A08

配飯很棒喔! 拿來炒麵也很不錯, 這道料理整體來說就是一道開胃的小炒, 好吃又好做, 最適合怕麻煩又要省時間的忙碌學生啦! ^_^

9/29/2008

[資訊] 抗老化的6種食物 Six Foods That Ward Off Aging

俗話說的好, 中國人怕老, 外國人也怕老~ 老不是病, 但老化後造成的功能退化真的是傷腦筋! 我最近真的對年齡的增長充滿了恐懼, 除了怕年齡大了新陳代謝變慢, 會容易造成體重攀升之外; 也擔心腦子退化, 行動緩慢等等的問題.. 所以大家一起來抗老化吧! 趁還年輕多攝取一些營養素, 讓衰老的現像離我們越來越遠吧! XD


抗老化的6種食物 Six Foods That Ward Off Aging


1. 菠菜(Spinach)

Spinacia

充滿維生素 K 的菠菜, 可以改善骨頭密度, 並降低腰骨破裂的風險. 除此之外, 菠菜也是玉米黃質和葉黃素的首要來源; 有害光會損壞眼睛前方的視網膜, 而葉黃素是吸收有害光的營養素, 這說明著菠菜能幫助防止視力衰退!

2. 草莓(Strawberries)

Strawberry

草莓擁有豐富的多分類物質; 多分類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能促進細胞之間的信號傳遞, 讓記憶和溝通方面的功能不會衰退的太快.

3. 咖哩粉(Corry Powder)

Curry Powder

具有抗氧化的薑黃素, 能防止澱粉樣蛋白的成長, 阻止老年痴呆症的產生. 在印度, 由於咖哩粉每日都被食用, 因此他們罹換老年痴呆症的比率是美國的四分之一.

4. 蕃茄(Tomatoes)

Tomato

蕃茄飽含茄紅素, 能保護皮膚免受因為太陽造成的氧化作用, 避免斑點的產生. 在食用加上少許橄欖油, 更能幫助收茄紅素的吸收!

5. 杏仁(Almonds)

09-26-08-Almonds

充滿維生素 E, 能中和肌肉和神經系統的自由基, 並提高速度, 協調和平衡的功能.

6.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

Chocolate

黑巧克力充滿黃烷醇, 是植物化學製品, 能幫助血管放鬆, 降低血壓, 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另一方面, 黑巧克力還使我們心情愉快


原文出處: Six Foods That Ward Off Aging

9/28/2008

[料理] 蔬菜培根炒麵 Fried Noodle with Veggie and Bacon

開學後因為回家的晚, 為了怕哈尼一個人等晚餐等到餓昏, 我在上學前, 都會幫他先準備好一些方便加熱的食物擺著, 這樣他就可以先吃點東西撐到我回來, 然而再一起吃晚餐~! 因為要用微波加熱, 所以選越不複雜, 熱起來越不會變味的料理比較好, 炒麵, 炒飯和蓋飯系列最近就成為我們家最受歡迎的菜色. 今天做的蔬菜培根炒麵正是一道能吃的飽飽又花費少少的好餐點, 加熱也沒問題喔! 家裡有需要帶便當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呢! =)

對了, 我在入圍藍眼觀注的宣傳文([公告] 寂靜的頻率入圍部落格觀察藍眼觀注 No.17)上加了點內容, 是關於大家認領自己部落格的事, 之前有為了參與藍眼觀注投票, 而註冊部落格觀察帳號的朋友們可以看看喔~ ^_^

09-28-08-A01
蔬菜培根炒麵 Fried Noodle with Veggie and Bacon

材料:

09-28-08-A02

五木油麵 1/2包
培根 2片
木耳 5朵
洋蔥 1/2顆
蔥 1根
油蔥酥 1把

做法:

09-28-08-A03

培根先入鍋把油煎出來, 如果用肉絲的話, 記得先醃過再過油喔!

09-28-08-A04

洋蔥絲和蔥段一起放入炒香~

09-28-08-A05

撒上油蔥酥, 拌炒到香味出來.

09-28-08-A06

最後將煮好的油麵和泡開的木耳倒進來, 沿鍋邊淋上適量的醬油, 加入雞粉和白胡椒粉調味, 加點水悶一下, 起過前澆一匙烏醋即可.

09-28-08-A08

滿滿一大盤, 用康寧出的 Pyrex 6杯裝的長方型容器裝剛剛好! 好吃方便又經濟, 正是我最愛台式料理的原因啊~ 我對台灣的麵食真的是毫無抗拒之力耶, 這樣份量的料理, 我真的可以一餐解決掉哩, 難怪我總是在減肥, 實在是因為太會吃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