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8

[晚餐] 蔥燒豆腐 Tofu with Scallion in Soy Bean Sauce

這兩天我把我會的素料理仔細的想了一遍, 發現.. 素食還真是個傷腦筋的問題耶~ 因為我好像除了炒青菜之外, 什麼素菜都不會做哩! XD 而且最慘的是.. 還真的被 Kiki 說中了, 我連素肉絲在哪裡買都不知道, 哈哈~ 看來這個素食料理難產的機率很大呀! Orz

就先從豆腐開始吧! 我明白我明白, 這道料理太基本了, 但.. 我也的確只是個初學者啊! >"< 除了作料理之外, 還得去研究一下素食的定義跟範圍, 呃~ 這個領域的資訊我還真是完全沒概念啊! @@

上網搜尋了一下跟素食有關的文章, 素食者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的界線是這樣的(資料來自
素食星球網):

"在台灣, 所謂的純素食者, 除了不吃肉之外, 也不吃蛋和五辛(大蒜/韭菜/蓼蕎/蔥/興渠), 其中有些人可接受奶類, 有些不能. 可接受奶類的為奶素食者, 可吃蛋的是蛋素食者, 二者皆可的則為奶蛋素食者.

在西方, 素食主義定義下的嚴格素食者(有人稱作"蔬食"), 是所有植物性飲食都可接受(不忌五辛), 但不食奶蛋(有的人甚至連蜂蜜都不吃), 這種素食者通常在日常用品和衣著上也會避免使用動物性產品.
"

問了問
Forever Fish 能接受的範圍(我還真怕他告訴我他是最終極的那種素食者啊~ XD), 好在他除了不愛吃肉之外, 其他的他都能接受!(老天啊~ 您真是對我太好了! <3) 既然如此, 那我當然就 go for 最寬鬆的標準啦! 不過因為只有肉類不能放, 所以我在標籤的分類上, 就不寫"素食"了, 改成"蔬果""豆類"和"蛋類"囉! =P

0731A01
蔥燒豆腐 Tofu with Scallion in Soy Bean Sauce

材料:

0731A02

豆腐 1塊(什麼豆腐都行, 只要不要太嫩的就好)
蔥 1根

調味料:
醬油 2T
鹽 1/2t
糖 1/2T
清水 1/2杯
太白粉水 1/2T(可不加)

作法:

0731A03

豆腐切厚片, 放入鍋中煎.

0731A04

煎至兩面金黃, 盛出備用.

0731A05

餘油爆香蔥段~

0731A06

將調味料全部倒入炒勻(太白粉水除外).

0731A07

將豆腐放入一起燒, 待湯汁燒到差不多快乾時即可.

0731A08

喜歡濃稠醬汁可以用太白粉水勾芡後再起鍋. 我燒完的時候, 湯汁已經幾乎收乾了, 所以就不需要這個步驟了~ 豆腐很入味很好吃, 拿來搭配晚上的鹹粥剛剛好呢! 而且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是種好食品哦~ =P (痛風患者請減少食用份量!)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