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8

[資訊] 22種對抗食物漲價的方式 22 Ways To Fight Rising Food Prices

昨天在 Yahoo 的網站上, 看到了這一篇關於如何不要亂花錢的小方法, 覺得還滿有意思的, 就轉貼來給大家看. 真要逐字翻的話我會昏倒, 所以就翻個大綱, 有興趣的人再去把全文閱讀完吧! =)

全文在此:
22 Ways To Fight Rising Food Prices

食衣住是人的基本需求, 而上升的食物價格更對大家的生活造成不小的衝擊. 當民生必須品的消費是無可避免的開銷時, 這裡有一些步驟是你可以參考來縮減您的支出:

1. 在家吃飯
外食是一項昂貴的開支, 任何一種你在餐廳可以吃到的料理, 都可以在家用比較低廉的價格烹調出來. 即使是咖啡, 自己泡的價格都比外頭買便宜.

(其實我以前也是外食族, 後來在家吃後, 發覺開銷真的變少很多呢!)

2. 列購買清單
在去買東西之前, 先準備一張購物單. 將你一個星期的食物需要先計劃好, 清單列好後, 只購買清單上的商品, 避免亂買其他不必要的東西.

(我會列, 不過意志力薄弱, 所以結果還是會亂買一堆有的沒的~ XD)

3. 不去看不該買的東西
商店為了提高客人的消費, 常會用五花八門的產品來吸引大家的目光. 要堅持只購買清單上列出的商品, 不要因為看到了太多新奇的商品就被誘惑了.

(這我倒還好, 我對沒特價的東西興致缺缺!)

4. 吃飽了再購物
飢餓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 因而購買了很多多餘的食品. 要減少你的費用, 首先就是要先吃飽, 再購物.

(所以大家一定要吃的飽飽再去逛超市喔! 或是試吃試到飽? 這個想法好像比較實際~ =P)

5. 避免準備好的食物
超市常常會有很多快速餐盒, 但這些快速餐盒的花費, 可比在家自己作貴多囉!

(我們家不買 TV Dinner 的, 沒人愛吃, 所以不用白花錢.)

6. 不要買罐裝水
如果你不相信自來水的品質, 就裝個濾水器. 如過你一定要買礦泉水, 大瓶的價格會比小瓶的好, 而且也更環保.

(我反而不愛礦泉水的味道耶, 又省了一筆錢!)

7. 不要帶小孩一起逛超市
一個飢餓/疲累/無理取鬧的孩子會增加你購買東西的時間. 在超市待的時間越長, 越容易花錢在多餘的東西上.

(是這樣嗎? 我家沒小孩, 所以不可考~)

8. 買家庭裝的比較省
通常家庭號的包裝價格都會比散買便宜, 如果你有地方可以存放購買物的話, 買家庭號可以讓你省不少錢. 但購買前還是要比一比價格, 有些大包裝的價格不見的比小包裝便宜!

(有大賣場卡的朋友們就多利用啦! 反正年費都繳了, 最好親朋好友們一起出動吧! 這樣買完大家分一分, 不但省錢還可以順便聯絡感情呢!)

9. 使用商店折價卡
如果你常去購物的商店有折價片, 一定要参加. 如果折價卡有提供其他好處, 例如送贈品等等的優惠, 務必要在日期截止前將折價卡的用處發揮到最大!

(我幾乎每一家都有, 申請不用錢, 所以多多益善~)

10. 使用優惠券
優惠券提供一個容易的方法省錢. 有些網站也會提供優惠券, 花一點時間在網路上搜尋, 可以為你的荷包減少許多花費.

(找折價卷我是高手, 不過老是省小錢卻花到大錢耶.. >"<)

11. 購買當地商品
遠地運輸來的價格有時會比較貴, 多去光顧本地的農場直銷或跳蚤市場, 產品可能更物美價廉~

(沒~ 我辦法配合他們的開業時間, 所以沒光顧過~)

12. 往下看
商店通常會把較貴的商品放在眼睛容易看得到的地方, 所以買東西時, 記得往下看, 或是找找店家本身生產的產品, 會比買大品牌的便宜很多.

(我會全部看, 倒不是細心啦, 只是想找找還有沒有其它東西可以買! XD)

13. 避免走道盡頭和結帳台的誘惑
店家常常會在容易經過的地方安放一些高級物品, 或是在結帳台的附近擺放許多吸引人的糖果點心, 目的就是誘惑消費者花費. 多走點路去找便宜的品牌, 用自行結帳的機器, 這兩種方式不但可以幫你省錢, 也讓你能夠多一點活動量.

(啊~ 原來是這樣! 難怪我每次結帳都會多了好多包零食.. >"<)

14. 比較價格和商店
有些消費者很不擅長在計算物品價格上,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問題, 去購物時可以隨身帶一個計算機. 每家商店都有不同的價格, 查看商品的牌子跟比價是個省錢的好方法.

(去~ 我的數學才沒那麼差咧! 比價我可是比的很有心得啦~ =P)

15. 購買特價品
特價品可以省錢, 但請只購買你需要的特價品, 注意商品價格, 這樣你才知道原價跟特價後的差異.


(有啊有啊~ 只是每次總會多幾樣不該買的零食..)

16. 注意保存期限
當物品的保存期限快到時, 你一定可以用較便宜的價格購買到. 以肉品為例, 肉類擺的越久, 商店就會用低價趕快賣出, 當你拿到好價錢時, 如果不是很急著煮的話, 將肉品冷凍起來. 冷凍的肉品不太需要擔心它的保存期限, 它會一直保鮮直到你解凍它為止.

(冷凍庫好棒!)

17. 替代產品
如果你的食譜中有某些昂貴的材料, 現在也許是時候更換你的品味了. 市場上永遠有較便宜的替代品, 或較便宜的品牌可供選擇.

(看情形, 有些品牌暫時不想取代它~)

18. 廚房用品保持一定量的庫存
保持定量庫存, 這樣可以避免當你突然急需某樣東西時, 必須以原價購買該樣產品. 有足夠的庫存能讓你在特價時再一次補貨.

(哦~ 有有有, 我的廚房已經塞到快沒收納的地方了!)

19. 不要常常逛超市
減少逛超市的次數, 可以避免你亂買些不必要的東西, 也可以順便節省你的汽油錢.

(嗯.. 我每天都在逛耶.. XD)

20. 注意時間點
週特價的時間通常都是從星期五開始, 而星期日的報紙上都會有折價卷, 帶齊折價卷再去買特價品, 不但可以享有優惠後的價格, 折價卷更能夠幫你省下額外的支出. 晚上跟早晨去購物人比較少, 可以不會浪費時間在購物上.

(這是講紐約的時間點, 請大家自行調整時間~)

21. 結帳付現金
信用卡如果不付清的話會有循環利息, 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付現金是個好方法.

(我的信用卡有集點換錢的活動, 所以能刷卡的我絕不付現, 哈~ =P)

22. 帳單要看清楚
電子掃瞄器讓結帳更快速更便利, 但電子掃瞄器不是完美的, 它也會出錯! 所以帳單上的金額要看清楚, 確定東西的價格是正確的才行.

(這個很重要喔! 我覺得它常常掃錯價錢耶..)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