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8

[晚餐] 上海菜飯 Fried Rice with Shanghai Veggie

說到上海菜飯, 其實在我印象中的上海菜飯, 是有一點像港式煲仔飯的模樣, 只是煲仔飯底部有鍋巴, 而上海菜飯則是用先炒後蒸, 所以吃起來水氣十足, 加上外頭的店家在烹飪時, 總會加上大把大把又香又肥的豬油, 那菜飯的好滋味啊~ 真是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出來的哩!

本來想根據記憶的軌跡, 如法模擬出上海菜飯的身影, 結果前兩天在看阿基師教做菜時, 竟然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上海菜飯! 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啊.. 因為跟我的認知真的一點都不一樣哩! XD 到底是誰錯了?! 阿基師不會錯的, 那.. 那就是我一直都搞錯名稱囉?! 可是連餐廳的菜名都這麼寫的呀.. @@ 所以想了半天, 我的猜測就是: 真正的上海菜飯應該還是我跟
小熊吃的那種, 而阿基師做的那種, 則是因為材料的使用上有上海菜, 才取這個名字滴~ 這些都純屬我自己的猜測啦, 有其他想法或專業知識的朋友們, 歡迎賜教喔! =)

0716A01
上海菜飯 Fried Rice with Shanghai Veggie

材料:

0716A02

上海菜 3顆
肉絲(我用一條臘腸)
香菇
冷凍蔬菜(我沒放)
蒜末
白飯 2碗

調味料:
醬油



作法:

0716A03

上海菜切小塊和一半的蒜末入鍋炒, 呈起備用.

0716A04

放入臘腸乾煎, 一會兒就會出油.

0716A05

倒入剩下的一半蒜末/切片香菇/冷凍蔬菜(如果有準備的話)一起拌炒.

0716A06

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調味料, 再倒入冷飯炒勻, 不需要再加油, 如果飯太乾, 就倒入適量清水或剛剛泡發香菇的水.

0716A07

最後把炒好的上海菜放入, 全部和勻即可.

0716A08

這樣作出來的上海菜飯也很好吃呢! 只是我覺得.. 這就是炒飯嘛! =P 不過用的炒料都是我以前沒放過的, 而且阿基師真的很懂得怎麼發揮所有材料的美味和特性, 包括蒜末要分兩次用, 炒飯要加香菇水 instead of 普通的清水等等.. 所以雖然只是一道炒飯, 卻的的確確十分可口喔! 喜歡吃炒飯的朋友一起做做看吧! ^_^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