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08

[晚餐] 高昇排骨 Stewed Pork Ribs with Brown Sauce

第一次吃到高昇排骨, 是在一位上海婆婆的家中, 她跟我爸爸媽媽的交情很好, 幾乎每個禮拜我們都會和她聚一次~ 那時只要週末一到, 想到要去婆婆的家, 身為貪吃鬼的我, 就會開始想像著今天又有什麼好料的在等著我.. =P 而婆婆家的點心也真的從不讓人失望, 每週總是極盡巧思的變著不同的花樣, 有時是紅葉的草莓蛋糕, 有時是冰冰涼涼的摩摩喳喳, 這真讓對食物有種說不吃迷戀的我吃的不亦樂乎呀! 看到當時每天都過的很愜意的婆婆, 小小年紀的我, 就在心裡暗暗的立下了遠大的志向:"將來長大, 一定要努力賺錢好當個貴婦呀!" 沒錯! 我就是一個這麼有宏大目標的女人哩! XD

當年吃這道高昇排骨時, 婆婆都把它叫做"1 2 3 4 5", 因為做這道菜用的調味料比例是1 2 3 4 5, 所以就以這些數字命名. 後來在餐廳點到這道菜時, 才知道原來除了"1 2 3 4 5"之外, 它還有一個更別緻的名字叫"高昇排骨", 就是取其一路高昇的含意!

IMG_0860
高昇排骨 Stewed Pork Ribs with Brown Sauce

材料:

IMG_0846

肋排 1磅
蔥 1支
薑 1小塊

調味料:
米酒 1T
烏醋 2T
白糖 3T
醬油 4T
水 適量

做法:

IMG_0848

排骨先川燙, 洗淨血水後備用.

IMG_0851

放鍋裡加調味料燒開.

IMG_0857

將排骨放入調味料中, 大火煮滾後, 改小火慢慢燉.

IMG_0861

待湯汁收的差不多時即可(我燉了2個小時, 肉就很嫩了~).

IMG_0867

煮完排骨的醬汁可用大火燒開, 待醬汁變濃稠之後, 將它澆在排骨上, 排骨的色澤會更亮更吸引饕客們的胃口喔~ 擺盤時可燙些青菜舖在下頭, 不但整體顏面好看, 而且下頭的青菜吸收了排骨的醬汁, 不需另外調味就很好吃了呢! =)

PS. 這個配方的糖量有點多, 不喜吃甜的可將糖量減少!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