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8

[晚餐] 蔥油淋雞 Steamed Chicken with Scallion Oil

蔥油淋雞真的是一道很簡單的家常菜, 不但作法簡單, 就連所需要的材料都不費事! 想想實在覺得我們的老祖先真是聰明, 這麼多好吃的料理卻完全不需要大費周章的煮半天, 不像我每次看美國的作菜節目, 老是調個醬就要花20分鐘, 簡單的就只有三明治系列.. @@ 當然我也還是很愛美式食物的, 只是天氣這麼熱, 要我守著熱鍋煮醬真是件苦差事啊~ 最好還是烤箱料理等等, 可以丟著讓它自己熟的餐點最棒囉~! =D

0718A01
蔥油淋雞 Steamed Chicken with Scallion Oil

材料:

0718A02

雞大腿 1隻
蔥 2根
香菜 1根

調味料:
沙拉油1大匙
麻油1大匙

作法:

0718A03

雞腿洗淨後去骨, 加入鹽和酒略醃. 有剁骨刀的朋友可以直接省略掉去骨這個步驟, 我是怕肉不好切開, 才把骨頭去掉的~

0718A04

水燒開, 大火蒸10分鐘即可. 我有先把雞腿肉較厚的地方用刀劃開, 所以蒸起來很快就熟了!

0718A05

蔥絲泡水去除嗆味後, 和香菜末一起舖在切好的雞腿上.

0718A06

淋上燒的很熱的調味料就好囉! =)

0718A07

油要燒的很熱喔, 淋在蔥絲上會有滋滋響的熱度就對了! 喜歡吃辣的朋友也可以灑上辣椒絲, 和蔥絲混在一起淋上熱油即可~ 十分簡單的一道菜對吧?! =P 沒有複雜的調味, 純粹就是吃雞和蔥油的鮮味! 連美國肉味這麼淡的雞腿蒸出來都好吃, 可見蔥油有多麼大的魅力了吧! ^_^

7/17/2008

[晚餐] 泡菜鍋 Kimchi Hot Pot

天氣熱歸熱, 但還是會有嘴饞想吃小火鍋的時候~ 雖然外頭也有小火鍋的專門店, 但每次吃完胃總是覺得好空虛喔, 彷彿剛剛才吃過的食物, 就如同船過水無痕一般, 沒留下絲毫的飽足感.. XD 所以光顧了小火鍋店一次兩次之後, 我終於明白了火鍋還是要在家吃感覺才會對捏, 而且花同樣的預算, 卻可以吃到將近一倍以上的火鍋料, 怎麼算都還是在家吃好啊~! ^_^

今天吃的是懶人版的泡菜小火鍋, 什麼都是現成的, 煮出來卻超好吃的呢! =P 煮這道料理唯一的重點, 就是要買到合自己口味的韓式泡菜, 只要泡菜對了, 剩下的部份就隨個人喜好愛加什麼就加什麼囉~

0717A01
泡菜鍋 Kimchi Hot Pot

材料:

0717A02

韓式泡菜 1罐
火鍋豬肉片 1盒
珍菇 2包
嫩豆腐 1盒

作法:

0717A03

將高湯燒滾後, 倒入泡菜混和均勻.

0717A04

嫩豆腐切小塊一併加進來煮.

0717A05

放入珍菇和川燙過的豬肉片, 煮滾後即可.

0717A06

高湯的部份我用了雞粉和柴魚粉來調味, 除此之外沒有再加其他的醬料, 因為泡菜本身的味道就很重了, 所以什麼都不必再加, 整鍋湯的味道就很濃郁了~ A.. 相信我, 這個豬肉片我真的把它們燙的很嫩啦! 只是哈尼放太久才照了, 他又懶得再幫它們美容一下, 才會看起來乾乾的, 實際上真的很好吃喔~! =D

0717A07

還有我最愛的珍菇! 以前在台灣吃火鍋最愛吃這個了, 每次我都可以喀掉一大堆哩! =P 來美國後可沒這等好事啦, 這樣小小的一包就要 US$1.00呢! 還是台灣的便宜又新鮮啊! >"< 這樣的份量我們家就要吃兩天啦, 所以別的火鍋料我也沒再加了, 喜歡海鮮或其他食材的朋友們, 你們就自己自由發揮吧! =)

7/16/2008

[晚餐] 上海菜飯 Fried Rice with Shanghai Veggie

說到上海菜飯, 其實在我印象中的上海菜飯, 是有一點像港式煲仔飯的模樣, 只是煲仔飯底部有鍋巴, 而上海菜飯則是用先炒後蒸, 所以吃起來水氣十足, 加上外頭的店家在烹飪時, 總會加上大把大把又香又肥的豬油, 那菜飯的好滋味啊~ 真是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出來的哩!

本來想根據記憶的軌跡, 如法模擬出上海菜飯的身影, 結果前兩天在看阿基師教做菜時, 竟然看到了完全不同的上海菜飯! 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啊.. 因為跟我的認知真的一點都不一樣哩! XD 到底是誰錯了?! 阿基師不會錯的, 那.. 那就是我一直都搞錯名稱囉?! 可是連餐廳的菜名都這麼寫的呀.. @@ 所以想了半天, 我的猜測就是: 真正的上海菜飯應該還是我跟
小熊吃的那種, 而阿基師做的那種, 則是因為材料的使用上有上海菜, 才取這個名字滴~ 這些都純屬我自己的猜測啦, 有其他想法或專業知識的朋友們, 歡迎賜教喔! =)

0716A01
上海菜飯 Fried Rice with Shanghai Veggie

材料:

0716A02

上海菜 3顆
肉絲(我用一條臘腸)
香菇
冷凍蔬菜(我沒放)
蒜末
白飯 2碗

調味料:
醬油



作法:

0716A03

上海菜切小塊和一半的蒜末入鍋炒, 呈起備用.

0716A04

放入臘腸乾煎, 一會兒就會出油.

0716A05

倒入剩下的一半蒜末/切片香菇/冷凍蔬菜(如果有準備的話)一起拌炒.

0716A06

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調味料, 再倒入冷飯炒勻, 不需要再加油, 如果飯太乾, 就倒入適量清水或剛剛泡發香菇的水.

0716A07

最後把炒好的上海菜放入, 全部和勻即可.

0716A08

這樣作出來的上海菜飯也很好吃呢! 只是我覺得.. 這就是炒飯嘛! =P 不過用的炒料都是我以前沒放過的, 而且阿基師真的很懂得怎麼發揮所有材料的美味和特性, 包括蒜末要分兩次用, 炒飯要加香菇水 instead of 普通的清水等等.. 所以雖然只是一道炒飯, 卻的的確確十分可口喔! 喜歡吃炒飯的朋友一起做做看吧! ^_^

7/15/2008

[晚餐] 茄汁豬排 Pork Chop in Sweet and Sour Sauce

市面上出的這些方面醬包真好用! =P 有時候不知道該吃什麼, 或是懶病發作的時候, 方便醬包就會馬上搖身一變成為晚餐的救星, 不需要花什麼腦筋, 只要按照包裝後面的說明, 一步一步的照著煮, 好吃的晚餐不用20分鐘就可以完成啦! =)

李錦記中式豬扒醬我用過好多次了, 這大概是這個系列中我最喜歡的味道吧! 只是我覺得它包裝後的作法不太適合我們家的口味, 所以每次做我都會按自己的方式加以修改, 好像我喜歡吃軟軟的洋蔥, 就會加水把洋蔥燉軟, 大家在用的時候也是一樣, 喜歡怎麼做就怎麼做囉, 有喜歡的蔬菜也一併炒在一起也是可以滴! ^_^

0715A01
茄汁豬排 Pork Chop in Sweet and Sour Sauce

材料:

0715A02

李錦記中式豬扒醬 1包
豬排 3片
洋蔥 1顆

作法:

0715A03

豬排稍微拍鬆, 入鍋煎一下(不用煎太久, 待會還要和其他配料一起悶煮~).

0715A04

餘油炒香洋蔥絲.

0715A05

豬排放入鍋中和洋蔥絲同煮.

0715A06

方便醬料下鍋啦~ 再加入適量的水一起炒勻.

0715A07

開中火悶煮7-8分鐘即可, 起鍋前開大火, 燒至醬汁變濃稠即可.

0715A08

這種甜甜酸酸的醬汁好下飯喔~ 豬排的肉肉也好吃! =P 我最喜歡啃骨頭邊邊的肉了, 這種福利當然只有在家吃才有囉~ 人家在外頭可不好意思這麼大剌剌的啃骨頭哩.. XD

7/14/2008

[點心] 香草米布丁 Vanilla Rice Pudding

自從幾個月前, 我跟哈尼在印度餐廳和泰國餐廳分別吃到不同風味的米布丁後(A.. 看來米布丁是這兩個國家共通的甜點 =P), 哈尼就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小點心~ 為了滿足他吃米布丁的慾望, 之後我逛超級市場時, 總會三不五時替他帶回 Kozy Shack 出品的現成米布丁. Kozy Shack 在美國是一家專門販售冷藏甜點的公司, 光是米布丁就有好幾種口味, 除此之外還有甜死人不償命的焦糖蛋布丁/椰子粉布丁等等的相關商品, 不過我們家還是只愛原味的米布丁囉~ 其他的口味則在某一次被他們驚人的甜度嚇到之後, 就沒再回購過啦.. XD

0714A01
Kozy Shack Original Rice Pudding

然而好景不常, 人總是一種很會得寸進尺的生物! 時間久了以後, 市售的米布丁居然也已經滿足不了哈尼的需求了..

哈尼:"外頭賣的好小一盒喔~ 一下就沒了, 不如妳在家做巨無霸的 size, 那我就可以吃的很盡興了!"
米米:"不如你自己去煮鍋稀飯, 把糖倒就去, 不就是我們台式米布丁啦!"
哈尼:"不一樣不一樣, 人家是有特別的配方的, 應該不難的, 妳去學嘛~"
米米:"那你乾嘛不自己學啊..?"
哈尼:"拜託啦, 妳就隨便弄弄嘛! 拜託嘛.. 拜託嘛.."

我真該狠下心來拒絕的呀! 但是我碰到哀兵政策就沒輒了, 唉~ 還是認命點乖乖上網去找食譜吧.. >'<

0714A02
香草米布丁 Vanilla Rice Pudding

食譜來自
美食鳳味

材料:

0714A03

牛奶
白米
肉桂粉
香草精
白糖

作法:

0714A04

牛奶加熱, 要不停晃動, 不然容易粘底.

0714A05

加入肉桂粉和香草精拌勻.(香草精是濃縮的香精, 只要一點點讓香味出來就行了!)

0714A06

生米洗淨, 加進去一起煮(牛奶:生米=10:1). 到牛奶煮開後, 再煮15分鐘(喜歡吃軟一點時間可以再加長, 我煮了將近25分鐘~). 越煮越濃稠, 記得要一直不停的攪拌喔! 牛奶容易焦, 所以火絕對不能太大!

0714A07

煮好後熄火, 按自己喜好加如白糖, 就可以分裝在容器裡囉~

0714A08

送去冷藏, 冰的涼涼的就可以吃啦!

0714A02

吃的時候加一點果醬, 就變成果醬米布丁哩! =P 喜歡怎麼加就怎麼加, 肉桂香牛奶濃, 真是好吃呢! 怕胖的朋友可以把全脂牛奶換成 Low Fat 或 Fat Free, 就是一道清爽的甜點囉! ^_^

PS. 米布丁可不是西米露喔, 西米露是 Tapioca, 米布丁則是用米做出來的, 買的時候大家可要看清楚哩~

7/13/2008

[晚餐] 香蒜羅勒烤雞腿 Baked Chicken Leg with Parsley and Basil

之前看到 Kiki 做這道香蒜羅勒烤雞腿時, 就已經決定好要找一天來依樣畫葫蘆一下~ 只是每次想到要做的時候, 不是缺香菜, 就是缺九層塔, 再不然就是買到了香菜跟九層塔後, 回到家才發現冷凍庫裡沒雞腿.. XD 今天好不容易把材料都湊齊了, 此時不烤更待何時呀? 當然馬上動手做來當晚餐囉! =)

0713A01
香蒜羅勒烤雞腿 Baked Chicken Leg with Parsley and Basil

材料:

0713A02

去骨雞腿肉 1隻
蒜仁
洋蔥(家裡太多啦, 順便消耗一點!)
甜羅勒(Basil)
巴西利(Parsley)

調味料:
蠔油
白酒
海鹽
黑胡椒

作法:

0713A03

大雞腿去骨, 比較厚的地方稍微用刀劃開(這樣烤的時候才容易熟), 用蠔油和白酒略醃(因為美國肉食真的沒有台灣的鮮甜, 不加點調味料醃會沒味道~).

0713A04

把香料均勻裹在雞腿排上(上下兩面我都放了), 灑上海鹽跟黑胡椒, 就可以進烤箱烤囉! 就像 Kiki 說的, 雞皮本身就夠油的了, 加上我有舖錫箔紙, 所有我也不怕烤好時會黏住! =P 我用的是小烤箱, 烤30分鐘即可.

0713A05

Tada~ 成品照! 烤的時候好香喔~ 全部的香料味都烤出來啦!

這樣搭配起來, 烤出來的成果真的很不錯呢! 烤好的雞腿不油不膩又很嫩, 好吃! 配上香菜的清香和九層塔濃郁的口味, 真的是很完美的西式主菜呢! 下次我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時, 就一人發一隻烤雞腿, 再配一大盆生菜沙拉, 大家吃的開心, 做主人的準備起來也輕鬆, 這些都要謝謝 Kiki 的配方啦! =P

寂靜的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