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資訊] 信用卡止付的相關事項 Credit Card Disputes

今天的標題還真難下啊, 因為覺得光寫豆皮壽司也太薄弱了吧, 就順便加點關於信用卡止付的相關資料好了.

Credit Cards

相信大家都有使用信用卡的經驗吧, 還是大家怕麻煩, 所以仍舊選擇用現金購物呢? 我可以算是信用卡的愛用者啦, 大概從我還在念國小的時候開始, 我就已經刷我媽媽的副卡刷到無怨無悔的地步哩! 可也正是從那一張副卡起的頭, 一直到現在我自己本身擁有的好幾張卡, 中間這十幾年間, 就曾經發生3次被盜刷的事件!

第一次就是我國小刷的那張媽媽的副卡, 額度15萬台幣, 幾小時內被狠狠的刷爆耶!(當年的制度沒現在好, 根本不會有服務人員打電話來確認.) 買的東西都是一些高級的音響家具等等, 後來調查的結果, 是某知名藥妝店的櫃台人員偷偷裝了盜卡號的機器在收銀台旁, 當你的卡刷下去的同時, 他們就已經瞬間盜走了你的卡號, 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額度全部刷光, 買到東西後再轉手賣出去, 是非常有經驗的偷卡團夥哩.. 在這件事之後, 我媽媽就再也不用信用卡了, 出去買東西一律用現金, 算是"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的典型案例吧.. XD

第二次和第三次都是在紐約發生的, 第二次真的是我自己太蠢, 才會讓那些小賊有可乘之機! 事情發生在三年前, 那時候我去某速食店當晚餐, 大家都知道我的購物原則哩, 就是跟我老媽正好相反的"能刷卡就不用現金"戰略, 可我當時只記得盯著店員操作刷卡的程序, 卻白癡的不會看看交回到我手中的卡, 名字寫的是不是我的.. @@ 對啊, 就是這樣, 店員還給我的卡不-是-我-的! 他們給了我一張跟我一模一樣的卡, 可持有人卻是一個完全不知道是誰的人名.. 那次也算是運氣好吧, 從發現卡的問題到打電話給 Citi 只經過了不到3個小時, 所以只被盜刷了 US$100就被我止付了, 中間的調查過程我不清楚, 總之 Citi 沒要我付錢就是了~

第三次就是今天啦, 這樣大家明白我為什麼這麼有感而發要寫這篇了吧! 因為我又中招了啦.. >"<

今天收到了 American Express(Amex) 的帳單, 上頭標示著這個月的金額要付將近 US$100..? 我哪時候花了這些錢啊! 其實我看到有 Amex 的信就覺得很奇怪, 我從今年三月開始就沒用 Amex 購物了, 會寄東西來還真詭異耶, 結果果然又是盜刷, 而且還是一張我既沒收到也沒有 activate 過的卡耶! 我的 Amex 卡今年某月到期, 按慣例, 信用卡公司都會提前1-2個月就寄新卡來, 這次我等了好久也沒收到, 打電話去之後他們很快的就把新卡寄來了, 可只寄了一張, 另一張副卡沒收到! 我收到後就隨手放著也沒 activate 它, 至於副卡.. 坦白說我根本就忘了有副卡的事啦.. XD 哪想到那張消失在異次元空間的副卡居然落到偷卡賊的手裡, 還被他們刷的很開心! 因為中間剛好橫跨了 closing date, 所以這次的帳單後, 他們又刷了好幾次的油錢和餐費, 新的帳單我還沒收到, 不過總之又是一堆 paper work 要做了, 好煩耶!

今天下午就忙著打電話 dispute 啊, 目前那張副卡已經被停掉了, Amex 會重新寄新的卡來, 至於那些盜刷的部份, 還得等他們寄表格來, 填完再看看結果如何囉! 因為實在覺得太煩了, 所以 po 一些關於美國信用卡止付的流程給大家看看, 希望大家都不要發生這種事哩! >"<


信用卡的帳單有爭議的時候

哪些屬於有爭議的錯誤呢?

1. 你沒有做或不是你核准的購買.
2. 你做的購買, 但你沒收到貨品而拒絕支付款項.
3. 付的金額和帳單金額不同.
4. 帳單的總額計算錯誤.

發生爭議時怎麼辦?

從你拿到帳單算起, 你有60天的時間可以寫信給你的信用卡公司. 或是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 他們會寄給你需要填寫的申明書. 申明書的內容要包括: 姓名/卡號/標示全部有問題的記錄, 並在信後說明錯誤的理由. 信件寄出時, 請用掛號或有回信通知的方式, 這樣才能確保信用卡公司收到你的信.

是否必須支付有爭議的金額?

不必! 你可以不付這些你有爭議的金額, 包括因為這些金額而產生的循環利息, 直到信用卡對整個調查做出結論以前. 至於其他沒有爭議的款項還是要付的.

信用卡公司必須做什麼?

信用卡公司需要在30天之内告知你他們已經收到你的信, 在90天或是兩個信用卡帳單週期之內, 信用卡公司必須要調查你的帳單問題. 他們得更正帳單上的錯誤部份, 或解釋給你知道為什麼帳單是正確的. 如果你要求查看購買証明, 他們有義務把收據出示給你看.

如果信用卡公司不按照這個流程處理的話, 那麼他們沒權利向你們收取任何你正在申請爭議的款項, 並且不能以這為理由任意關閉你的帳戶.

若信用卡公司不改正錯誤呢?

如果你的要求被否決, 或是你的爭議來自於商品瑕疵或沒交付的商品或服務, 你可以提出"要求和防禦(Claims and Defenses)"的條款.

如果拒絕支付, 信用卡公司能對我採取法律行動嗎?

信用卡公司可以開始展開正常的收款行動, 或是把你告上法院. 如果你接獲收款要求信, 你可以寫信告知他們你拒絕付款的理由, 他們必須停止再寄這些信騷擾你在收到你的來信之後, 請用掛號或回寄收據等等的寄信方式確保他們會收到你的來信.

如果他們對你提起法律訴訟, 那你應該尋求法律協助, 信用卡公司只能在下列兩種情形能把你的行為通知信用報告處, 就是: 你實際上的確欠信用卡公司錢, 或是信用卡公司贏得了法律訴訟!

什麼是要求和防禦(Claims and Defenses)?

要求和防禦包含了帳目問題, 沒經過許可的購買, 以及貨品未收到或商品有瑕疵等等的項目. 如果你的信用卡客服沒辦法處理你的問題, 你可以申請要求和防禦(Claims and Defenses), 信用卡公司將負責解決你的問題到底.

其他的資料就還好, 我想暫時也用不到, 有興趣看全文的人可以來 Credit Card Disputes 這個網頁看, 或是 Your Credit Card Rights, 這裡有很清楚的定義和信件的寫法,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 =)

對了, 順便推薦兩個查信用的網站: Free Credit ReportCreditReport.com(我比較喜歡這個!), 兩個我都用過, 資料很清楚, 所有跟信用有往來資料都在上頭, 頭一個月是免費的, 之後如果不通知他們不續約的話, 會被收費喔! 所以我都只用一個月, 就把會員關掉了, 想查信用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IMG_2815

本來想寫這個的啦, 後來想想也太簡單了, 就別拿出來現醜了, 豆皮是買現成的, 只要把壽司飯拌好往裡頭一塞就行了, 好吃又很飽, 很適合用來打發哈尼, 哈哈~ =P

寂靜的頻率